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Raf Simons 2014秋冬男裝系列


好像是廢話,不過我看女裝系列時,會以它有沒有趣,有沒有革新,有沒有傳達出不同的理念為標準,但看男裝系列時,第一個想的其實是"如果我穿的話...",男裝系列大多是在中規中矩裡尋求變化,但經過多年訓練我已經練就不被模特兒或造型迷惑,而看出這件衣服可不可以穿在我身上的能力。

Raf Simons的男裝系列永遠是有趣的,儘管我可能不見得想穿,大多時候我覺得他的系列是醜但有趣(好比跟Adidas合作的一系列球鞋),2014秋冬他與藝術家Sterling Ruby合作,卻是2014秋冬我最喜歡的男裝系列之一,當然,服裝設計師與藝術家合作不是新鮮事,LV就靠與各個藝術家的合作賺進大把鈔票,但Raf Simons與Sterling Ruby的合作感覺更為深層,不是把藝術家設計的圖騰擺在舊有的產品上就算了,而是真正的共同創作,因而我們可以從這個系列裡更為了解Sterling Ruby的藝術創作,也更了解Raf Simons身為一個設計師的本質。

除了秀場背景由他創作的大型軟雕塑以外,在這個系列裡可以看見Sterling Ruby的幾個知名創作系列,比如Bleach collages的多彩線條,或者他的裝置作品Supermax的構圖和建築感,還有貫穿在整個系列裡的破壞感,都把這些衣服提升到藝術的高度。當然,經典的Raf Simons輪廓,與解構,同樣的與這個藝術家的特性若合符節。

當然,如果純粹是藝術性和時尚特色,只能在知性上說服我,但不能在情感上打動我,到頭來,服裝需要創造的是慾望,而這一系列駝色上面有抽象色塊的大衣,在我心中完美的結合了時尚,藝術,同時最重要的,是一件好看而令人想穿的衣服。



Raf Simons 2014秋冬男裝系列

圖片來自Style.com及GalleriesNow.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