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我很抱歉

老實說我過去的一年很沒生產力,我不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或者有個笑話可以解釋(我總是有很多笑話,因為小時候讀讀者文摘的緣故),有個人生病去看醫生,看完了以後醫生問他,你要我告訴你嚴肅難懂的醫學名詞,還是用簡單易懂的話來告訴你?那個人說當然是簡單易懂的,醫生說,簡單來說你得了懶病,病人答曰"那你現在可以告訴我那個嚴肅難懂的醫學名詞好讓我回去告訴我的老闆嗎?"(其實也不好笑,我現在的好笑程度不如樂樂小黃)

我有很多老闆,就是讀我寫的東西的人,我也不想出書拖一年,你知道,搞到親友反目,經紀人落淚,編輯扯頭髮(好啦沒那麼嚴重吧),還有別家出版社留言給我為什麼不出書要不要與他們合作,當搭捷運時被讀者認出來然後她問你為什麼不出書的時候,我的確開始有了反省。

或者這是有點遲的反省,你知道,從多久以前人家問我為什麼不更新部落格為什麼不怎樣這樣那樣,覺得我有種種考量外務太多云云,我一開始是覺得絕無此事,但後來想想,說不定在某種層次上這些人說的也對,我可能沒有分明的那樣想,但潛意識的覺得更新部落格或啥的,在我的人生裡面重要性被排到很後面,而我本來就是個其實人生沒啥重要事的人,但最近有人翻出我的舊文章來貼,我自己讀著,都想說,當時那個人去哪了?一天更新部落格兩三次,對任何事都覺得有意思,那個動機到哪去了?

我其實也不知道去哪了,而且我並不覺得我有什麼人生上的突破或性靈上的成長,要看破一切去出家之類,甚至也不是厭倦或什麼,而是對一件事情忽然有點喪失興趣。所以我的確很佩服持之以恆寫部落格的人,因為不斷的想出不同的話題來跟所有人談,來給人共鳴,來引發情緒,實在,如果不樂在其中的話,的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我從來都是樂在其中的,不樂在其中,無法持之以恆的寫個好幾年。

我最多專欄的時候自己覺得曝光很高,似乎很厲害,但說真的那真不好玩,而且也不是我定義下的生產力,我喜歡自己在某些情況下寫的東西嗎?我喜歡登我寫的東西的媒體嗎?這是我沒法回答的問題,說其實我不喜歡既不是事實也太傷人,說我都喜歡則太矯情。這幾個月我停掉了幾個專欄,停掉專欄我會因此比較勤於更新部落格或更認真的寫書嗎?或甚至我人生會有比較多樂趣嗎?我不知道(也許真的有效,你看看我,現在,就在更新這個部落格耶),寫自己的部落格畢竟比寫專欄有趣,任何有收到錢的事情都不會太有趣的。

很多找我寫專欄的人都嘴上說叫我說我想說的話,我永遠都是說我想說的話,但往往他們又覺得那不夠具有我的風格,這是真正點醒我的一刻,第一,這些人其實不是叫我說我想說的話,而是叫我說他們想像中的我該說的話,我沒那種慧根去猜測別人心中的我該說什麼,第二,如果一個人淪落到要別人來教他怎麼做自己,怎樣才像自己,那真是人生的低點了,稿費再多也沒用。

所以我很抱歉在過去的一年間我徹底的是個王八蛋,對喜歡我寫的東西,對仍然來造訪的人(當然也對出書編輯或經紀人),我的確是個王八蛋,接下來我會慢慢恢復成本來那個賤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