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還是來顆史蒂諾斯吧

我今天讀到陳文茜這篇文章,一股火往上冒,尤其是出自一個拍過環保記錄片的聰慧高學歷現代人,竟然去進行放生這種不人道不環保又愚蠢的行為,還得寫篇文章來記念,我感到的不只是無奈,還有憤怒。

已經有多少人在大聲疾呼不要放生,因為第一,你放生的動物不管是鳥是魚往往都是為了讓你被放生而捕抓來的,所以當你花錢買了那些動物把他們放掉,很有可能牠們的命運是一再的被抓起來,一再的被這些口念阿彌陀佛的人士拿去自我感覺良好,正是你付的錢,造成這些以及之後其他動物的悲慘命運,我曾經在家附近看見有人在賣放生鳥,一群灰頭土臉的鳥擠在小籠子裡,於心不忍是於心不忍,但如果買下放生只會造成更多的捕捉,我不知道在不可知的某處有沒有一個功德簿在記錄,但我相信買動物放生不會是一筆正面的帳。

第二,放生的動物不確定是當地的種類,任意的在棲息地放生,可能會造成當地的原生種動物滅絕,大家不想養的琵琶鼠魚已經在台灣的溪流湖泊造成浩劫,造成很多台灣原生的魚類數量減少甚至消失,一次放生一萬四千斤的來歷不明的魚類,會對那個湖泊造成多大的生態影響?先不要說品種問題,每個環境都有他的承載量,一下子多了這麼多的生物,可能會對湖泊的涵氧量造成影響,弄死更多的魚,甚至弄死這整個湖,這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

耗費那麼巨大的資源,可以保護多少瀕臨危險棲地,拯救多少被遺棄的流浪動物,甚至,幫助多少需要上學的兒童?而你睡不著的解決方法是參加花五百萬去菜市場買魚來放生的活動?還一群人一路用手捧魚念阿彌陀佛用傳的放進湖裡(載運過程的水溫,人手的溫度,和湖水的溫差,就足以對魚本身造成很大的傷害)?你可以少吃一點肉,少點一盞燈,微末的善行也是善,但像這樣自以為是善行的愚行其實是更大的惡。

每個人都有不同面對心痛的方法,我可以看出她那篇文章裡的情緒,我理解她的脆弱,但我不認為放生是渡過這個人生階段的正確選項。

說到頭來,在醫生的處方劑量下服藥畢竟不是那麼壞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