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穿裙子的男人

長久以來,裙子被認為是女性的衣著,女性穿上長褲已經有悠久的歷史,但裙子作為男裝,從Gaultier的驚世駭俗,到民俗服裝,如南太平洋的某些島國或眾所周知的蘇格蘭裙,始終沒有脫離小眾或地域性,但,2012年的春夏男裝,很多大品牌推出裙子,甚至長洋裝,似乎有種來勢洶洶的感覺。


我在一向都驚世駭俗的Thom Brown看到這件流蘇裙時,還不以為意,畢竟這個牌子作過太多怪東西了,所以這件結合了余天榕樹下雙排釦外套和崔苔青愛神銀管裝(還有頭飾)的衣服,我並不覺得它是男人穿裙這個趨勢的開始。


在Yohji Yamamoto時又看見類似裙子的身影,不過她其實是套在長褲外面的一個有百褶的東西,我有一點想到射箭的服裝和牛仔套褲的綜合體,不過這雖然具有裙子的飄逸感,但仍然是褲子的一種變化。


在Rick Owens的秀上,幾乎看不見褲子的蹤影,像這樣的西裝外套搭長裙和襯衫的組合大量出現,他稱之為新的三件頭組合,還有幾件長洋裝,讓人想起艾米許人的農婦,雖然因為強硬的肩線和色彩,男性化的感覺還是在,但看完這個系列,我只想搖他的肩膀問他你怎麼了。


到了Givenchy,情況越演越烈,不只天堂鳥印花,箇中的佼佼者應該是這套淺綠色亮片的短裙套裝,我可以想像威廉絲姊妹穿著這個去參加網球賽,但到底哪個男人會穿這種衣服?(外套是有可能啦,還有天哪那雙鞋真是醜斃了。)


所以當然,上一季就推出骷髏圓裙的Comme des Garcons,這次只是長版襯衫外加外套,就顯得合理了許多(才沒有),但我想如果非跟這個流行不可,長襯衫加合身褲可能是一個比較溫和的入門。


Ann Demeulemeester因為外加背心和底下的過膝褲子加靴子,所以維持了陽剛感,不過仔細看那上衣,其實是一件裸色的斜裁透明小禮服,如果多加一道荷葉邊再畫上大濃妝,這就是John Galliano的女裝秀了。


我一向喜歡Lanvin這牌子,這件軍裝風外套很好看,但裡面的搭配,長版T恤加Legging,完全是孫芸芸駝趾觀察裡的打扮,我只能說,我從來沒有為T恤夠長這麼歡欣鼓舞過。


Mihara Yasuhiro則推出運動感的棉質小短裙,穿在運動褲外面,如果單穿可就成了穿著Juicy Couture的辣妹,不過跟上衣長褲這樣的成套搭配,是有趣的。

那麼,我其實很想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會願意嘗試一下裙子?說真的,如果在店裡看到,我很可能會試穿看看(但結果很可能是哈哈大笑以後脫下來還店員),你當然可以說這是設計師增添層次和豐富性的一種實驗,但實際上出現在街頭,需要的是勇敢,一個真正的男子漢具有的那種勇敢。

圖片來自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