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2011 Oscar

大量的顏色,各種稍稍跳脫傳統合身線條的設計,表面特殊的處理方式,比如蕾絲亮片,刺繡薄紗,是我今年看到的趨勢,在配件上面簡單的耳環大獲全勝,總之,這是最少黑色的一年奧斯卡頒獎典禮。


Ann Hathaway又回到大紅禮服的路線,他在這裡看起來很美,但這禮服實在普通到有剩,普通的平口露肩,就連裙擺多一點點的份量和花飾都有那種租來禮服的小家氣感,項鍊和耳環也沒加到分。我認為人美但氣勢不夠。


我好愛Natalie Portman,但我看到她的時候有跌一跤的感覺,畢竟她可是我最愛的紅毯女星,加上奪得后冠呼聲最高的人選啊,這套紫色的高腰垂墜禮服是很美,流蘇耳環也算巧妙搭配,但整個造型就是可惜了點,缺乏令人驚嘆的地方,總之,似乎不是一件影后裝(可能也是一種姿態啦,穿得非常勢在必得,似乎有點太那個了)(然後我又發現,這衣服跟獎座搭起來好看,所以顯然她是深思熟慮過的)。


Melissa Leo身上這件衣服看起來很僵硬,感覺是有壁癌的房子大片脫落的油漆被她拿來穿在身上,僵硬的肩線和立起的領口,更增添了那種感覺穿上身會刺的感覺,我想不是一個好選擇。



最近在許多頒獎典禮上,以出眾品味(或造型師的出眾品味)引發不少注意的Hailee Steinfeld我認為今天有進入最美前三名的實力,微妙的淡粉橘色,刺繡裝飾蓬裙加上適當的長度,同時有參加典禮的隆重感,又有她年齡應有的少女氣息,漂亮的金屬色緞面紅底鞋也很搶眼,不是又一個紅毯女星,而是她個人特色的一種展現,除了卜派女友的奧莉薇髮型以外,其他我都認為非常完美。


Amy Adams稍嫌成熟,深藍色跟綠色珠寶的搭配是很搶眼的,加上她的髮色,的確讓她顯得非常突出,但這個略嫌保守的高領口和小短袖,感覺是某些本地的媽媽在當婆婆時會挑選的款式(只差一朵"主婚人"的紅花)。(甚至也會搭上翡翠或祖母綠這種綠色的珠寶。)


我盯著Annette Bening的照片很久,沒法決定要不要喜歡這造型,要說他人看起來很美也沒錯,髮型和珠寶都很符合年齡,但這衣服我則百思不解,該亮的也有亮,不該露的也沒露,但就是沒有時尚感,感覺像是年華老去的歌壇長青樹在某個晚餐秀表演的服裝,還有,我一直盯著那個線條想看出到底像什麼,但迄今沒有定論(感謝留言,是水黽!!)。


Mila Kunis這個淺紫色系很美,輕薄的質料和精細的刺繡,我喜歡胸部那裏兩片薄蕾絲的細節處理,但實在整體有種睡衣感,雖然說是非常華麗非常精細的,但仍然是件睡衣。


我簡直想拍Jennifer Hudson的肩膀,說"我懂得,女孩,我懂",瘦身成功的她選了這件曲線畢露,而且色彩非常強烈的服裝,充分的展現了身材改變以後想要大露特露的那種心情,跟當初的她比起來,真是判若兩人,但我忍不住覺得,似乎有點欠高雅了些。


服裝品味一向都很怪異的Celine Dion這次延續怪異的路線,以一襲略帶保麗龍質感,完全就是那種用來保護東西在運送途中不被碰壞的包裝材料來包裹全身,至少她可以很放心,如果有人抓她去掄牆也不會受傷(但為什麼有人會抓她去掄牆)。


Sandra Bullock跟金球獎比起來真的氣色精神好了很多,大紅合身禮服,加上簡單的珠寶和清爽髮型,的確是既美又不出錯的選擇,但我對她的包包有點意見,如果是閃耀的銀色或金色應該會更有趣,那個包包和衣服是兩種不同的紅色,讓人看了很難受。


Halle Berry的禮服一整個有種騰雲駕霧的感覺,那個裙擺的薄紗裝飾,讓她好像是架著祥雲來到會場的(或至少有人在底下放乾冰),閃爍華麗,展現好身材以外,薄紗又添了一點夢幻,我很喜歡。


Helen Mirren一貫優雅,銀灰色的洋裝和銀髮相得益彰,到了某個年紀的女人,真的袖子是妳的好朋友,但項鍊的長度,我沒法決定是"刻意的隨性好看"還是"如果短些就更完美了",但我是很欣賞她的。


我想像中Cate Blanchett和Jesse Eisenberg在這裡的對話是這樣的:

J:Cate! 妳的衣服好特別。

C:謝謝。

J:那上面的圖案!!不要告訴我,是章魚嗎?

C:不,這其實是...

J:等等,水母,是水母對吧!!

C:你聽我說,我這...

J:噢天啊,我看出來了,中間一個大圓,旁邊有很多小東西想往裡鑽,你表現的是受精的過程,受精!!多有深度!!

C:其實我也討厭你老是一頭卷髮,你沒聽過市面上有種東西叫離子燙嗎。(轉身走開)


Nicole Kidman打扮的,該怎麼說呢,很Nicole Kidman,也沒什麼不好,但就是,很Nicole Kidman(詞窮)。


Reese Witherspoon是少數穿黑的女明星,但在這裡她從髮型到服裝整個的看起來像是一款收藏型芭比。可能會取名叫"黑白之夜"然後還限量999套之類的那種感覺,我覺得時尚度是少了些,尤其跟她以前做過的許多出色選擇相比,今晚相當普通。


乍看之下我還蠻喜歡Michelle Willems的白洋裝的,簡單的線條,精美的細節,但可能是因為上面有點立體的點狀凸起吧,盯著看一段時間以後會覺得她有點像一條銀色的海參。


Hilary Swank這件銀白色下擺綴羽毛的服裝,是漂亮的,但下擺一定要黑色嗎,因為下擺比較深色,就多了一點掃把的聯想,一樣是下擺有特殊裝飾,像Halle Berry那樣騰雲駕霧,不是更好嗎。


我覺得Scarlett Johansson今天是徹底的大失敗,過時歐巴桑的高角度卷髮,加上黯淡的紫紅色蕾絲,實在是太慘了,她明明是炙手可熱年輕貌美,身材火辣的女明星,但這套衣服加上頭髮,讓她看起來像是個不服輸的半老徐娘,然後那麼緊又深又淺又紅又白的活像一根新東陽香腸。


如果我以前只是模糊的這樣覺得,那現在我就是確定了,Marisa Tomei這女人不能小看,老是能夠找到非常怪異的服裝來穿,塑身內衣和半件蓬裙這種組合,不是你可以常常看見的,其實上半身的色彩很美,但我總認為她缺乏了那種舉重若輕的氣勢和時尚感,不能穿起一件這麼有獨特性的禮服。


最後是Gwyneth Paltrow,這張照片實在太具指標性了,因為她這身造型,就是奧斯卡小金人扮女裝啊!!(仔細看她後面的金人雕像根本在扁嘴"幹嘛學我"。)

這大家指出錯字我就改了,因為要謝的人太多,就謝天吧(陳之藩為何出現在這裡?),所以就不一一謝謝大家指正了。

圖片來自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