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三毛


"我的寶貝"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一本書,印象最深的是之前有個封面紙質特殊的版本,拿進拿出的,封面的字都糊掉了,現在重出的"永遠的寶貝"跟當時的編排方式略有不同。

尋找台灣時尚偶像的努力,一定有人嘗試過,但我幾乎可以肯定,在演藝圈女星中尋找,應該徒勞無功,她們可能很美很有才華,但說到時尚品味的個人特色,總是有美中不足之處,其實,我認為台灣的確有一位真正的style icon,她有個人特色,的確引領過一陣潮流,而且她的風格歷久彌新,到現在都還在許多地方留有影響,那個人不是歌手,不是演員,而是已逝的知名女作家,三毛。

三毛是台灣波西米亞風的第一人,因為走遍世界,所以她的個人風格是一種融合了本土情懷以及環遊世界的民俗風,從她在撒哈拉沙漠身穿的寬鬆白袍,到西班牙海邊的牛仔短褲和雷朋飛行員墨鏡,以至於她回到台灣之後用骨董中國長裙搭配平底涼鞋的古今並置,充分的表現了現代混搭的精神之外,還深具她的個人特色,而那些她從各地蒐羅來的民俗古董飾品,不管是身上的配件或用在居家裝飾上,都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她流浪遠方的生活方式也開啟了一代人的夢想,在裝扮和室內設計風格上,說三毛是台灣的style icon,她的確當之無愧。

專欄寫過這篇style icon的主題,在三毛逝世二十周年的今天,我想在blog上留下一點紀念。

圖片來自find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