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Labels


日前,Celine的設計師Phoebe Philo在接受訪問的時候,她說選擇在Celine工作,除了Celine提供給她的條件最適當以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她認為Celine這個品牌過去並沒有什麼強烈的特色,所以可以讓她好好發揮自己想做的事,而她當然也成績斐然,Celine已經很快的成為近來最領導潮流的品牌之一。

的確,有些品牌的特色是不那麼明顯的,可以提供設計師一個乾淨的基礎來發揮,但現在集團的商業操作模式,是不是有時候會變成只是利用大家有印象的名字,然後來做些跟原本品牌形象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情?舉幾個巴黎最負盛名的品牌來說,像Balmain,Givenchy和Balenciaga,現在看到這些品牌的服裝,跟當時的設計似乎根本八竿子打不著,Balenciaga可能還好吧,那種對於輪廓和材質的實驗性,有種前衛的感覺一脈相承,但Balmain現在的華麗搖滾風和Givenchy的野性歌德,怎麼會Balmain當時的盛裝淑女風格和Givenchy奧黛麗赫本的經典優雅扯上關係?

尤其是Givenchy,在經歷John Galliano,Alexander McQueen,Julien(感謝更正) Macdonald(這時期最為恐怖),和現在的第四任設計師Riccardo Tisci以後,到底原來的Givenchy成分還剩下多少,我是有一點點懷疑的,品牌在這裡似乎已經純粹變成一個名字,而不再是一種美學和設計哲學的累積。

我很喜歡Riccardo Tisci做的的大多數設計,相較於他的前任,我也認為他的確為這品牌建立出在現代可以識別的獨特元素,但我很難把現在的Givenchy和從前的Givenchy聯想在一起,到底一個品牌的新任設計師,是要完全推倒重建,還是拿原來的元素做具有當代性的詮釋,我認為是很值得思考的。



圖片是2011年春夏的Givenchy男裝配件,來自mymanybags,以及電影"第凡內早餐"的劇照,穿著Givenchy的奧黛麗赫本,兩張照片對照起來應該可以說是,From Holly to Ho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