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說鳥梨

那天看到劉克襄先生這篇被改造扭曲了的鳥梨,提到他以前吃過瘦小酸澀的鳥梨,還有裹在糖葫蘆裡的,這倒讓我想起,我從來沒有看過鳥梨原本的樣子,也不識它沒醃漬過的味道。

我從小喜歡吃菜市場賣的鳥梨,本來一直以為和芒果青一樣,是未成熟的東西拿來醃漬過後拿來出售的成品,(不過從那文章裡看來顯然不是),濕濕泡在水裡那種最常見,吃過一種裹白白糖粉的,外觀看起來像有霉,不過口感乾些甜些,鳥梨買來一袋通常有大有小,我總覺得太大顆的不好咬,要小顆一點的才醃得有味,忘記在哪裡的客家庄買過一種只有櫻桃大的,那個吃起來又太夾生了,雖然外觀可愛,但味道不太對。

現在糖葫蘆已經越來越少看到裡面是鳥梨的了(其實,連外面那層糖的殼也不一樣,以前的有很多色素,厚厚的一層紅色糖殼,現在外面裹的是黏答答的麥芽糖了。)

我一直到現在也都還覺得鳥梨是糖葫蘆的最佳選擇,因為咬下去的質感夠厚,裡面是草莓的話,一咬下去裡面隨即崩塌,那麥芽糖又犧牲了草莓的香氣,不算成功組合,最討厭的是常常吃到最後一個居然是番茄,番茄還是夾李鹹好些,接在草莓後面算狗尾續貂,一整串都是番茄的,我則是從來都懷疑到底誰買這種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