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Dear John


親愛的John Galliano:

多年來,我都是你的忠實粉絲,你在Dior的第一個系列,1997年的高級訂製服至今仍然是我認為最美麗的一個系列,灰色男裝布料的合身套裝,馬賽族的頸圈,東方風味的緞面長袍,以及只應天上有的薄紗蓬裙,我認為你是高級訂製服的救星,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夢幻的製造者,以及一個真正的藝術家。

一次又一次,你在伸展台上創造奇蹟,從搭著蒸氣火車入場的印地安公主,到巴黎歌劇院滿天的紙蝴蝶,和跌死人不償命的藝妓高跟鞋,你的作品未必實穿,卻永遠是最有娛樂性的,誰能忘記你2004年在伸展台上創造的埃及奇觀?

但不知怎麼的,從最近這幾季開始,你的作品開始變得不有趣,變得可預測,變的安歇在一個無聊的窠臼裡,這使我對你的愛大為減色,尤其是,今天看到你最新的高級訂製服系列,更是傷透了我的心,馬術的主題在1999年你的"Matrix"系列早已探索過,但當時充滿了放恣的天馬行空,如今只是一個回聲,一個音質很差的回聲,至於一向值得期待的晚禮服,容我說一句,這些衣服你通通都做過,而且你前次做的,都比這次好得多,有趣得多。

這個系列只不過是一些畫了可怕濃妝的女人穿著比例怪異的舊衣服在那搔首弄姿,高級訂製服提供的該是夢境,你這次根本沒有提供,一丁點也沒有,這系列是對你過去的自己的一個惡劣嘲諷和低俗模仿,我沒法想像有人會對自己做出這種事。

出於過去對你的感情,我並不覺得你喪失了才華,只覺得,你怠惰了,請你加油,請你,自愛。

個人意見 上

p.s.:當你自己的衣著要比伸展台上的衣服更令人期待時,你要不就該收斂自己的穿著,不然就要做出更棒的系列,懂嗎。

Dior 2010春夏訂製服

圖片來自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