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素不素


因為我談了一下"週一無肉日",結果有很多大德好心轉貼了反對意見給我,本人提籃假燒金被當成真的落髮入空門,好像我從此變成素食捍衛者一樣,當然不是,我也一樣覺得素食/動物權的論述本身有很多不合邏輯的地方。

好比堅持素食出了名的設計師Stella McCtarney前幾天還說什麼時尚界一年要殺多少隻動物之類,所以她堅持不用皮革皮草(她的鞋子皮包甚至專賣店裡的沙發都是人造皮),看似好像很愛動物,是吧,但上面那件外套是百分之百純絲的,光做這件外套殺掉的蠶就保證比做一件皮外套殺掉的牛多。

說到素食不素食這件事,因為我不是一個斬釘截鐵的人,所以我很少對一件事情有百分之百的贊同或否定,"有點贊同""還好""這也對"這種情況占據我人生的很大一部分,事實上,我覺得我表現的立場鮮明的時候,在心底未嘗沒有感到勉強的地方。

要說是鄉愿也好,雖然少吃肉不能就此拯救地球,但至少我們落井下石的時候拿的石頭比較小顆嘛。

圖片來自net-a-por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