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跟你好像

去運動的時候,教練常常會拿手機裡他養的貓的照片給我看,然後還一直問我"可愛吧""你覺得怎麼樣""是不是好可愛""是吧",首先,在被強迫要舉很重的東西的情況下,實在很難真心的讚美任何東西,接著,在"好可愛"之後,我的形容詞其實就見底了,最後,我真的覺得貓其實都長得差不多。

同樣的事情也會發生在當你身邊的人有了小孩以後,有些小孩非常可愛,自然可以源源不絕的說出"好可愛""好像洋娃娃""眼睛好亮""皮膚好白"之類的形容詞,但萬一那個小孩真的長相還好的時候,就很花腦筋了,我有個朋友從小被稱讚耳朵生得好,從他剛出生起,大家就不停稱讚他耳朵有多好,多有福相,骨骼沒外翻形狀端整好,耳垂長大又厚也好,彷彿他的親戚都是專業的耳朵鑑賞家,他長大以後回顧自己小時候的照片,才發現自己小時候可真醜,也難為了各位長輩好不容易才在他身上找到一個可以大肆稱讚的地方。

經過苦思,我終於想到一個萬用的評論,不管是可愛寵物或朋友的新生嬰兒,在被問到意見的時候,都一律可以回答"跟你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