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粉紅色噪音


我很喜歡的詩人夏宇曾經提到過,看到自己的作品"甜蜜的復仇"(把你的影子...那首)大量出現在手工藝品店的椅墊或筆筒上,而感到哭笑不得,我也不禁要懷疑,我把"粉紅色噪音"當成室內裝飾之一,她不知作何感想。

粉紅色噪音是本完全用透明塑膠片作成的詩集,所以要讀的時候其實很麻煩,得在下面墊個東西什麼的(但我想底下那些頁透出來的字,也是一種噪音,頗合本書旨趣)。

塑膠是不腐化的,忽然想到,萬一整個人類都毀滅,所有紙張作的書都逐漸腐朽掉,剩下來的唯一一本書可能就是"粉紅色噪音"。

我沒有試過在游泳池裡讀,在泡澡時讀,只是在讀的時候深深擔心把它磨花了,凹彎了(所以知道幾所大學圖書館裡有這本書的時候,很想去看看這書被弄成什麼樣子)

倒是發現,這書很適合擺在插了一隻桃紅色蘭花的玻璃花瓶旁邊。

說起來,夏宇的詩(好吧,我不想對詩本身多所評論,我覺得對她的詩多加評論,實在會破壞很多閱讀的樂趣。),應該說,夏宇的詩集每一本,不管是閱讀上,視覺上,或觸覺上,都非常美(摩擦.無以名狀的書頁要自己裁開,那個摩擦感也妙絕)。

圖片來自find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