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萬事問周公


我認為是修昂把這書給捧紅的,有家出版社可能看到了這個熱潮,所以像印魚一樣搭上了這順風車,出了這書,還試過很多據說未經修昂出版社同意的加價購伎倆之類。

至於我,一拿到書當然直奔美容秘技那個部分。

一路讀到了「老婦瑩面如玉法」,裡面說:「拿少女面具一,掛於老婦面上,則老婦之面登時晶瑩剔透如玉…奉勸諸位老人,放膽接受自己身體的變化,愛自己現在的樣子,這就是最美麗的老人了。」讀到這段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且這本書裡也沒有「眼睛清楚法」之類的秘訣),很難相信周公真的會叫大家愛自己現在的樣子或接受自己身體的變化。

看下去發現臉變白祕法裡他叫人用白漆塗臉,返老還童他說「快去中藥店買些怪味樹皮草根來敷面」,自然壯陽法裡提到「再無效,應該服老,好好享受與親人擁抱、談天、牽手散步等美好時光」,像是這種可疑的句子不可勝數,而且有越演越烈的趨勢。我越讀越懷疑,既然這裡編輯修改過的斧鑿之痕這麼明顯,那其他的秘方或解夢內容,真的值得相信嗎?一想到有個現代人躲在這書裡面嘻皮笑臉,就讓我渾身不舒服。

回頭從第一頁開始讀,發現「又是重要聲明」寫著「這本書是拿來讀著笑的,不是拿來照著做的。懂了吧!?」,懂了,不是拿來照著做的,但,本來就有點懷疑的我,此時更不覺得好笑了。

「萬事問周公」的妙處之一其實是免費,不管是在媽媽的皮包裡發現或在廟裡拿到,就像撿破爛,本來也沒什麼的破銅爛鐵,經過幾十年也算得上骨董了,也多多少少有點古趣,又因為是撿來的,所以更增添一點稀有性,這種「自己找來的」樂趣其實很重要。

看到有人一本正經的講這些稀奇古怪的事,爆笑感自然而然產生,爆笑感來自傳述的人基本上覺得這些秘訣有效,覺得對夢境的解釋可信,因為講的人如此一本正經,所以非常有趣,重新編輯出版這本書還沒什麼影響,但自以為俏皮的加減句子或在前言裡指示大家讀這本書的角度,則使得這本書的趣味大為減色。

市面上有售去殼瓜子,本來嘛,覺得瓜子剝殼很麻煩,一大包去殼瓜子,吃起來應該很爽快,但吃著吃著,越生空虛之感,才發現去殼是嗑瓜子這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只這樣,還疑心起那瓜子是別人用嘴嗑好的,不知道自己嘴裡現在吃到的鹹味是瓜子本來有的,還是哪個陌生人的唾沫星子。

這版本的「萬事問周公」,就是一包去殼瓜子。


全文刊於誠品.學 雜誌(的最後一期!!)

圖片來自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