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禮物

最近電視上強打父親節禮物,而父親節禮物的大宗自然非刮鬍刀莫屬,但仔細想想,刮鬍刀是一項很容易壞的東西嗎?收禮物的爸爸們本來沒有在刮鬍子嗎?如果本來有,刮鬍刀又不是月曆,應該沒有每年更換的必要吧。除了刮鬍刀以外,廠商每年的父親節強打禮品總不脫領帶襯衫休閒鞋那些東西,是因為爸爸們真的只需要那些東西,還是我們真的不夠了解爸爸?

其實,不只是爸爸,情人節送花送鑽石,這種百試百靈的老梗也有點是因為行銷成功的關係,如果一直以來父親節都強打送爸爸鑽戒"(爸爸打開麻將盒準備打麻將,裡面掉出一個鑽戒和字條"爸!您辛苦了!祝您自摸!!"鏡頭拉近,爸爸熱淚盈眶,片尾上品牌名),搞不好也行得通。(至於情人節叫大家送刮鬍刀的確是有點勉強。)

我覺得送人禮物,價值高低是其次(真的是其次),重點是大家喜歡說的"心意"沒錯,但不是說"我有送"的這種心意,每到了送禮物的時間,我總覺得是一個測驗你對送禮對象了解程度的時間,要送出對的禮物其實也不難,自己的父母親友另一半,每天相處的時間加起來也不少,總會了解他現在需要什麼,想要卻又捨不得買什麼,或者有什麼願望,送禮的時節就是展現這種了解的機會。

以前曾經接受過某個雜誌的情人節訪問,討論到禮物時,我非常誠實的說我會向另一半預約,開立一個單子,畢竟到了我們這階段,"驚喜"這詞畢竟有個"驚"在裡面,我不需要那種"嘩"的感覺,如果要送就送我選的這個!(但不送也沒關係啦)(結果別人大多回答有心意最重要,讓我有點後悔在這種時候做自己。)

所以,當有人送我爛禮物的時候,我心裡會想的是"我到底做了什麼讓你以為我會喜歡這種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