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買不買小團圓

讀了張小虹教授的評論,說她不買不讀不評"小團圓",我是很同意她的,事實上,我自己一看到這書要出版的消息,第一個反應也是這樣"皇冠出版社太壞了,這書絕對不能買。"尤其是,皇冠出版社前科累累,本來就沒辦法令人完全信任。(不過說是說,我自己還不是一出新的就乖乖去買。)

最後我還是(又)軟弱了,讀了幾頁以後,我完全忘記皇冠出版社有沒有尊重她的遺願這件事(還簡直想感謝起人家來),要是我,也一定會讓這本書出版,不只為了張迷(事實上"服務讀者"本來也就是為名為利的漂亮話,因為讀者就是掏錢買書的顧客啊。),絕對也是不甘心放棄一本很有機會大賣的書,同時,這本書不出版的確是像我這種讀者的損失。

堅持不買不讀不評很有道理,我受不了誘惑去買小團圓理應受到良心的譴責,但是在這件事上面,我錯得心甘情願。

(一定要多說句閒話的話,我覺得封面太醜,而且仔細看不像是牡丹,是彩色高麗菜的感覺。)

然後還有一件不大重要的事,我趁買小團圓,順便也買了張愛玲全集裡幾本被我不知道弄到哪裡去的書,但是居然排起來不一樣大,海上花開海上花落兩本排起來高度大概差有一公分,其他本高度參差不齊的也多,雖然是小事,但是一個套書居然不一樣高,讓我有點...不舒服。(好啦,這就是所謂的吹毛求疵啦,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