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網友

偶然在電視或報紙上看到"網友"這個詞,其實我心裡覺得那是跟我無關的,因為在這些媒體裡提起"網友"老是用一種很疏離的口吻,像是在說另一個世界裡的某些人,其口吻略近於左派說"資本家",良家婦女說"那些不正經的女人"。

後來我才發現,我也是"網友"。

仔細想想這詞應該是說"有在使用網路的朋友"(當然這個朋友跟阿妹說的"台下的朋友"比較類似,應該不是"我倆是一生的朋友"那種朋友。)

從什麼時候"網友"變成一種泛稱的呢?製作這些新聞的記者,本身也是上網來取得這些資料的,所以其實記者自己也是"網友",難道記者播的"網友指出"其實是記者自己想說的話嗎?(從有些新聞看來,我一直覺得也不無可能。)

超級星光大道做過一集"對網友說的話"之類,我倒是很想知道如果題目改成"對觀眾說的話",有些參賽者是不是還會那樣應對,或選擇那些歌,因為在網路上的意見,以前也會在家裡電視前說,現在只是多了一個地方可以讓你看到罷了。

這個時代媒體和觀眾關係最巨大的改變是位置的轉換,在美術館看過一件作品,一只肥皂箱上架著螢幕,播放著藝術家蒐集來許多人自拍上傳youtube的影片,我看出來的意義是說,在現在這個時代,每個人都有機會站上一只肥皂箱,(其實我自己現站著一個。)

我想在理解"網友"這個詞上面,很多人都把焦點放在肥皂箱身上,忘了其實最重要的是上面站著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