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留言板

我發現寫blog的人,只要持續寫了一段時間,有一定的瀏覽量,通常都會面臨一樣的問題,不管該blog的主題是什麼,他們常常都有一篇文章是在談留言版裡的留言的。

最奇妙的是,在這些不管主題是什麼的blog裡面,(舉幾個我常常看而且喜歡的,比如酪梨壽司,女主人的沙龍,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這三個blog的主題應該是很不同了吧,但他們都寫過跟留言版有關的文章。),這些跟留言有關的文章內容都是有共通點的,歸根究柢就是留言版的留言(尤其是令人火大的那些)內容幾乎都是一樣的(諸如"你自己會嗎""我以後再也不來了"乃至於直接的人身攻擊等等,都已經有非常詳細而精闢的討論)。

當然最後大家都同意的就是,"你不爽不要來看",這種回答寫這blog的人自己不說,留言版裡的別人大概也會說。

我偶然(好啦,沒有那麼偶然)也會被某些留言激怒,我心裡當然也會想"你不爽就不要來看,瀏覽器右上角有一個x你按下去就關掉了,還在那裏長篇大論的罵我?",這是一個完全正當而合理的想法,我也覺得有人會去刪除某些留言對心理健康是一件好事,所謂眼不見心不煩,說的就是這麼回事,這留言我看了不爽,我可以刪,我有權力刪,為什麼不呢?"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紅心皇后動不動要砍人家的頭,就是因為她可以。

只不過,昨天轉台路經"真情滿天下"發現安安還在扮白痴的時候,雖然一邊翻白眼,我還是多看了十分鐘,看完以後也沒少罵這連續劇腦殘,又,我每週都準時收看"超級星光大道",雖然會覺得什麼評審不公啦,參賽者水準不怎麼樣啦,造型師在搞什麼鬼啦,但是我還是每到星期五晚上十點就準時守在電視前。

這些節目如此讓我火大,不爽就不要看呀,遙控器掌握在我手上,轉台鍵就在中間,真的受不了,還有一個電源鍵啊,對不對?所以我才發現,"不爽就不要來看"這句話不完全是正確的,要是不看,哪裡不爽得起來?

就像我長期囉嗦明星的衣著,批評哪個品牌的新包醜不堪言,其實就是因為有某種興趣才會注意這些,誰說過的,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漠不關心。

blog是私人空間嗎?我不確定,既然是隨便誰都可以來看,即使內容再個人化,也是一個公開的媒介,既然公開就不可能不受評論(但是我覺得有一件事很重要,應該只就"主動公開"的部分評論)。

鼓勵我的人是一定要感謝的(喂,有誰頒獎給我嗎),不過要是我說"感謝那些在留言板臭罵我的人"就真的太矯情了,所以我只說"你想看就繼續來,想說什麼就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