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我懷疑你是要偷渡"


我懷疑你是要偷渡是藝術家陳界仁先生的一個新創作計畫,起因於辦美簽的不快經驗。陳界仁先生因為資料填寫的問題(的確是他的錯)被(華裔的)辦簽證人員大罵"我懷疑你是要偷渡"。

很多人辦美簽都有不愉快的經驗(說真的,就算過程順利,光是門口警衛的態度就有夠讓人不爽好一陣子了。)這件事情不讓我驚訝,讓我驚訝的是很多在funp或直接在他blog某些回應讀者的態度,有很多人都持著"美國對""你有機會可以讓美國看見幹嘛不去""一定是你的問題"(還有些人說他是爛藝術家)之類(這樣的回應,其實可以增加他作品的深度,自己的同胞受辱,還一堆人認為受辱的一定有道理,簡直精彩到不可思議(被殖民殖到根深蒂固?),把這個計畫當成尋求支持或出氣或炒新聞什麼的不僅是小看他,也暴露自己的程度。)

陳界仁先生去美國的原因是受邀參加紐奧良雙年展,這並不是他的作品第一次參加國際的雙年展,包括威尼斯雙年展、里昂雙年展、聖保羅雙年展等等都曾經參展過。(還有人老梗的勸他不要放棄台灣走出去的機會,他走出去過很多次了。)

說到他的作品,我認為他是台灣當代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我很喜歡他之前一系列的影像作品,比如魂魄暴亂、凌遲考,一直到加工廠我都覺得很有意思),他的作品除了表面的震撼之外,其實一直都處理著民族的文化脈絡,與社會切身相關的議題,殖民與被殖民之間的權力辯證等等,我相當期待"我懷疑你是要偷渡"能夠給我們帶來什麼震撼。

(最後離題,我認為本國對待外籍配偶或某些外籍人士申請簽證的態度,也有相當大的改進空間。)

圖片是陳界仁先生1998年的作品"恍惚相",來自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