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平等

首先,這篇文章是我在火很大的情況下寫的.再來,老早就有朋友說我犯賤愛去看會令自己火大的blog,這點我承認.

我一定要聲明,在今天之前,我對自稱女王的那位陳姓作家沒有什麼意見,我是不喜歡他的穿衣風格,但是我不會因此否定他是一個成功暢銷作家,也不會因此否定他的文章的確給很多人帶來一些啟發的事實.

但是他今天文章裡的一句話徹底的把我惹火了(當然,那篇文章裡是有一些好論點,我很同意很多女性的確是以女權主義之名行佔男人便宜之實)

他說"覺得自己次於男人才要談女權,如果沒有,就沒有談論的必要.不然只會把自己搞成次等人."我非常懷疑,在陳姓作家忙於刷他的睫毛膏,採購一些螢光色的衣服並把胸部擠高高然後用漂漂亮亮的手指在鍵盤上寫些女孩做自己的文章的時候,有沒有花一點時間看看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不是他每天喝紅酒上夜店的世界,不是他逛街買衣服帶著粉紅色筆記型電腦的世界,而是"真實"的世界.

真實的世界裡,兩性同工是不同酬的,真實的世界裡,女性遭到家暴的比例遠高於男性,真實的世界裡,女性參加大學校長遴選的時候會因為性別而被質疑募款能力,真實的世界裡,嫁出去的女兒還是潑出去的水,真實的世界裡,打開電視就可以看到越南的女性靦腆的在電視上笑著,底下有身高年齡體重和連絡電話路邊的小廣告還寫著保證處女,真實的世界裡,一直到二十世紀女性才有投票權,真實的世界裡,許多經濟相對弱勢國家的女性領著一天幾分錢美金的工資在危險狹小的地方工作,做的是成衣,(也許還包括可愛又好穿的peach John內衣).真實的世界裡,前面的人開車技術不好,有多少人會不屑的說"一定是女人開車"?真實的世界裡,女性主管生氣會被說月經來,會被說他是靠張開大腿才有這工作,更不要說有多少跟侮辱女性有關的笑話,跟物化女性有關的廣告.這不是自己覺得不平等,這不是自己覺得矮人一截,這是事實,是有文字記載,有統計數字的事實.

今天,你可以認識字(沒錯,以前的人認為女生不必念書認字),你可以拋頭露面上電視賣東西(到現在回教國家的女性都還不行),可以享有你現在享有的自由,不被家庭約束,不受男人控制,可以投票,可以說自己想說的話,都是無數的女權主義者藉由各式各樣的手段達到的.你今天享有的這些,是你所謂的"次等人"幫你爭取來的.

我相信陳性作家的確不是女權主義者,女王?王就是王,為何要說是女王?你聽過男王這個詞嗎?我們的社會會說女醫生,女教授,女老師,女工程師,女藝術家,知名的藝術家喬治亞歐姬芙說過"別人老說我是最好的女性藝術家之一,但是我認為我是最好的藝術家之一",偉哉斯言,在說"女"什麼的時候,就是一種異化,醫生就是醫生,教授就是教授,藝術家就是藝術家,加個女字是什麼意思呢?在不知不覺的時候,你連自稱都表現了性別的結構性不平等.

談女權並不是覺得自己次於男人,恰恰相反,談女權是因為明明就不次於男人,為什麼要遭受到這麼多不公平的對待?說真的,不認清楚自己是不是躺著,永遠也沒有站起來的機會.女權不是反向的壓迫,女權不是大女人主義,我說過的,女權是關於平等對待,是關於選擇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