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瘦!


Kate Moss在九零年代為Calven Klein拍攝的內衣廣告曾經引起軒然大波,因為在照片裡的她實在太瘦了,據說還有女權人士拿著奇異筆跑遍全市在這海報她肚子的部分大大的寫上"FEED ME!!".

當然在台灣的綜藝節目上女明星說自己如何與減肥奮戰平均每兩個禮拜會在不同台出現一次(連冰火五重天都請田路路來談減肥經驗是怎樣),什麼我催吐灌腸啦,吃瀉藥減肥藥啦,三餐只吃菜葉之類,"搞到我身體都壞了,月經都沒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她們說這種"我身體壞了"的時候都不知不覺有種得意的感覺."看看我!!我今天能看起來這樣是我多麼努力換來的!!".)

我第一次驚覺這些女明星太瘦的時候,是有一次我朋友跟我說他朋友的兒子(關係也扯太遠了吧)有過重問題,才小學二年級就三十八公斤,我忽然想到,有一段時期的蔡依林也是三十八公斤耶!!體重跟(即使是過重的)小學二年級學生一樣正常嗎?再仔細想想蔡依林常用的birkin bag大約可達五公斤,也就是說佔她體重約八分之一,那可不是小比例啊!!

根據一項在美國的調查,收入較高的婦女平均體重比收入較低的婦女輕,代表這個時代的審美標準是如此,以社會學家的觀點來說,纖細的外型也是一種身分表徵.

如果到東區走一遭,女生標準look是細如牙簽的大腿緊裹著牛仔褲,並手挽一個名牌皮包,那景象簡直就是...大家都很白(而且打扮的比較漂亮)的衣索匹亞.就像我之前說過的,正妹是睫毛膏和饑餓的結合...

很多女生都在追求瘦到飄起來的境界,可是一般人又不是女明星,那麼瘦是要幹嘛?當然是因為(又是調查)儘管男生說喜歡健康的女生,但是在看圖片測驗時,選擇瘦女生的比例壓倒性的勝過了胖妹,為了"受歡迎"大家才拼命減肥(不過仔細想想這是人類滅亡的徵兆啊!!因為這些過輕的女生月經不來,月經不來表示難以受孕,但是男性卻偏好這種瘦女生...)

電視上的女明星說到自己為了減肥犧牲多少人生樂趣,什麼都不能吃,整天半餓不飽(賺那麼多錢結果飯都吃不飽,昨天還有一個女明星令人心酸無比的說她會聞炸雞的空紙袋,我記得這是黃春明還誰某篇寫麥當勞剛進台灣時小說的情節,沒有錢的小孩向有錢的同學討來麥當勞紙盒聞著那味道,還細細的收藏起來之類).

甚至在別的節目還有人說連性慾都沒有(真的,該女星是說可能是因為一點脂肪也沒,缺乏熱量的情況下連性慾都消失了),還有當然就是催吐或灌腸帶來的健康問題.

我當然不會說"其實體重不重要"這種場面話,只是我不禁要懷疑(凱莉上身!),變瘦所帶來的人生樂趣,真的有那麼值得放棄為了減肥得放棄的那些人生樂趣嗎?

圖片來自wikipedia